医学高级职称考试网(www.51gaoji.com)

医学高级职称考试网

各地

动态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贵州 黑龙江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南 湖北 广东 海南 四川 云南 内蒙古 广西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西藏 新疆 全国
2020年全国各地卫生高级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20年卫生高级资格考试成绩查询入口、分数线
医学高级职称考试内部押题密卷
卫生高级职称考试用书

卫生高级职称评审答辩试题库(军事预防医学)附答案

时间:2015-07-29 22:20来源:卫生高级职称考试网 作者:lengke 点击:
卫生高级职称评审答辩试题库(军事预防医学)附答案 试题分类: 理论部分 、 实践部分 、 进展部分 *************** **** 理论 **** *************** =====第1道辩题==== 1.与水有关的疾病有哪几类?. ------参考答案-------- (1)介水传染病:包括细菌、病

  卫生高级职称评审答辩试题库(军事预防医学)附答案

  试题分类:理论部分实践部分进展部分

  ***************

  **** 理论 ****

  ***************

  =====第1道辩题====

  1.与水有关的疾病有哪几类?.

  ------参考答案--------

  (1)介水传染病:包括细菌、病毒性疾病和寄生虫病等。

  (2)地球化学性疾病:常见的有地方性甲状腺肿,克山病,地方性砷中毒,氟中毒和大骨节病。

  (3)水体化学性污染引起的疾病:水俣病,痛痛病,其它化学物质引起的中毒和三致效应。

  ========第2道辩题========

  2.简述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制定)的基本卫生要求。

  ------参考答案--------

  (1)卫生流行病学上绝对安全。不得含有任何病源体,以防介水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2)保证不发生急慢性中毒和潜在远期效应。水中所含化学物质和放射性物质不得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3)保证感官性状良好。防止对人体感官产生的不良影响。

  ========第3道辩题========

  3.简述饮用水卫生标准中的细菌总数和总大肠菌群的定义。

  ------参考答案--------

  (1)细菌总数:1ml水样在营养琼脂培养基上37℃培养24h后所生长的细菌菌落总数。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不超过100CFU/ml。

  (2)总大肠菌群:指一群需氧及兼性厌氧的37℃生长时能使乳糖发酵,在24h内产酸产气的革兰氏阴性无芽孢杆菌。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100ml水样中不得检出.

  ========第4道辩题========

  4.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有哪几大类,共多少项指标。

  ------参考答案--------

  国家卫生标准指标共分5大类35项指标。即,感官性状指标4项,一般化学指标11项,毒理学指标15项,细菌学指标3项,放射性指标2项。

  ========第5道辩题========

  5.简述水总硬度的定义。

  ------参考答案--------

  水的硬度主要是指溶于水中的钙盐和镁盐的含量,可分为暂时硬度和永久性硬度,暂时性硬度又称碳酸盐硬度,主要由重碳酸钙、镁组成,加热煮沸可将其沉淀去除。永久性硬度又称非碳酸盐硬度,由钙、镁的硫酸盐,硝酸盐或氯化物等形式,煮沸不能将其去除。暂时性硬度与永久性硬度的总和称为总硬度。

  ========第6道辩题========

  6.简述水源水的氮化物检测指标及其意义。

  ------参考答案--------

  (1)有机氮和蛋白质氮:蛋白质氮的升高或存在提示新近污染。有微生物存在,水源不安全。

  (2)氨氮:氨氮升高提示新近污染。微生物活跃,水源不安全。

  (3)亚硝酸盐氮的升高,提示随同进入水体的病源微生物仍然很活跃,水体自净作用正在进行,水源不安全。

  (4)硝酸盐氮升高,提示自净作用已经完成,水源安全。判断水中氮化合物卫生意义时,应注意地质性等非污染的来源。

  ========第7道辩题========

  7.简述水体污染的危害。

  ------参考答案--------

  (1)人群急性、慢性中毒:水体受有害化学物质污染后,通过饮水,以及食物链的形式使人群发生急、慢性中毒,甚至死亡。

  (2)引起介水传染病:含病原体的人畜粪便、污水污染水源,可引起介水肠道传染病。

  (3)水体中致突变、致癌、致畸物增加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4)恶化水质感官性状,妨碍水体正常使用。

  (5)影响水体天然自净能力,破坏水体卫生。

  ========第8道辩题========

  8.地面水的自净主要有哪些形式?

  ------参考答案--------

  (1)混合稀释:水体在流动中靠湍流运动形成涡流扩散。

  (2)沉降逸散:悬浮于水中的污染物可通过重力或吸附作用沉降于水底。

  (3)中和。

  (4)生物自净,包括需氧和厌氧分解。

  (5)耗氧和复氧。

  (6)病原体的死亡。

  (7)生物学转化和生物学富积:转化可使污染物的毒性降低,亦可能增高。通过食物链富集的污染物可对人造成损害。

  ========第9道辩题========

  9.饮水氯化消毒的原理是什么?

  ------参考答案--------

  (1)氯气或氯制剂加入水中迅速水解生成次氯酸,次氯酸作用于细菌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等细菌酶的巯基,抑制酶活性,影响糖的吸收,致使细菌因代谢障碍而死亡。

  (2)次氯酸分子小,电中性,易向细胞内渗透,同时使细菌细胞壁通透性增加,致使细胞内蛋白质,DNA和RNA等外漏。

  (3)次氯酸不仅作用于病毒衣壳蛋白,而且穿透衣壳与病毒的核酸直接作用。

  ========第10道辩题========

  10.影响氯化消毒的因素有哪些?

  ------参考答案--------

  (1)氯的剂量和接触时间。延长接触时间可以提高消毒效果。为保证水质,加氯量必须超过水的需氯量。

  (2)水的pH值。在不同的pH,氯制剂在水中的离解度不同。另外水的pH值对氯杀灭水中芽孢和阿米巴包囊有很大影响。

  (3)水温。多数学者认为,水温降低时可降低氯的杀菌效果,水温增高时杀菌作用加快。水受细菌污染愈严重,水温对杀菌的影响就越大。

  (4) 氯的类型。结合余氯的杀菌效果比游离余氯差得多。

  (5) 水中有机物和无机物种类和数量。水中有机物、还原性无机物以及混悬物质均能与氯相互作用而消耗氯。

  ========第11道辩题========

  11.简述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中氯化物的限量及制定依据。

  ------参考答案--------

  我国生活用水水质标准规定水中氯化物不应超过250ml/L。实验证明水中氯化物含量250-500mg/L时对人体正常生理活动没有影响,大于500mg/L时,对胃液分泌、代谢有影响,且对配水系统有腐蚀作用。我国规定水中氯化物不超过250mg/L,主要是根据味觉阈值制定的。

  ========第12道辩题========

  12.简述生活饮用水标准中硫酸盐的限量值及制定依据。

  ------参考答案--------

  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规定,硫酸盐不超过250mg/L。实验表明,水中硫酸盐在500mg/L以下时,一般对人生理功能没有不良影响,但如硫酸盐系硫酸镁或硫酸钠时,该含量能刺激胃肠功能,引起腹泻,我国规定的水中硫酸盐限制主要是考虑味觉阈和致泻作用。

  ========第13道辩题========

  13.为何将大肠菌群作为水体污染的主要指标。

  ------参考答案--------

  (1)大肠菌群是肠道正常寄居的主要菌群,在粪便中含量最多,检出大肠菌群提示水可能被粪便污染。

  (2)大肠菌群的生理特性、在环境中生存条件及对水消毒剂的耐力与肠道致病菌相似。

  ========第14道辩题========

  14.从卫生学意义看,水总大肠菌群和粪大肠菌群的检测,哪个意义更大?为什么?

  ------参考答案--------

  在自然环境中生活的大肠菌群培养的最适温度为25℃,在37℃培养基仍能生长,但44.5℃不再生长;而直接来自粪便的粪大肠菌群在44.5℃仍可继续生长,故粪大肠菌群的检测能更客观的反映水体受粪便污染的情况。

  ========第15道辩题========

  15.简述介水性传染病的流行特点。

  ------参考答案--------

  (1)水源一次大量污染后,可出现爆发流行,绝大多数病人集中在最短和最长潜伏期内发病。

  (2)病例的分布与供水范围一致,绝大多数患者有饮用同一水源的历史。

  (3)一旦对污染采取治理措施,并加强饮用水的净化和消毒后,疾病的流行能迅速得到控制。

  ========第16道辩题========

  16.氯化消毒的主要缺点有哪些?

  ------参考答案--------

  (1)影响氯消毒效果的因素较多,如不能正确运用,则可降低其杀菌效果。

  (2)对芽胞、某些病毒及阿米巴包囊杀灭效果差。

  (3)消毒后的水常有氯臭味。

  (4)饮水加氯消毒过程中,游离性余氯与水中的腐殖质等有机物反应,可形成三卤甲烷等多种氯化有机物。不少氯化有机物具有致突变性和/或致癌性。

  ========第17道辩题========

  17.地面水有何卫生学特征?

  ------参考答案--------

  (1)流速和流量受季节和降水量的影响较大,通常通海河流还受潮汐的影响。

  (2)水质变化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差异。即枯水期江河水的浑浊度及细菌含量较低,洪水期大增;枯水期江河水以地下水为补给来源,水的硬度较高,而洪水期由于江河水被雨雪水稀释,水的含盐量和硬度大大降低。

  (3)易受地面污染情况和河流利用情况等人为行为的影响。

  ========第18道辩题========

  18.浅层地下水有何卫生学特征?

  ------参考答案--------

  (1)水质易受人们生活和厂矿排放废水、废渣的影响。

  (2)供水量变化较明显。

  (3)一般比较清洁。水的浑浊度、色度较低,细菌含量远低于地面水。

  (4)水中溶解性固体、氯化物和硫酸盐等含量较高。

  ========第19道辩题========

  19.深层地下水有何卫生学特征?

  ------参考答案--------

  (1)水量充足且较稳定。

  (2)水质稳定,受气候因素、水文条件及地面污染情况的影响较小。

  (3)水一般透明、无色、水温低而恒定,有机物及细菌含量很少,但溶解性固体及硬度常较高。

  ========第20道辩题========

  20.根据江河水中溶解氧的变化过程,可将河流的自净过程分哪几个阶段?

  ------参考答案--------

  根据江河水中溶解氧的变化过程,可将河流的自净过程分混合、污浊和恢复三个阶段。

  (1)混合阶段:污染物排入河流与河水混合的阶段。该阶段在达到完全混合点时告终。

  (2)污浊阶段:污染物继续分解,水中溶解氧不断降低。该阶段到"最终浊点"为止。最终浊点又称"临界点",此处溶解氧最低。

  (3)恢复阶段:当水经过临界点后,水中溶解氧逐渐增加,直到恢复正常状态为止。本阶段的最终点称为"恢复点"。在一般河流上,真正的恢复点不易找到。

  ========第21道辩题========

  21.简述我军战时饮用水卫生标准与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的区别。

  ------参考答案--------

  国家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适用于居民终身长期饮用,并考虑了老、弱、病、残、孕妇、婴幼儿等敏感人群。而我军战时饮水卫生标准所保护的对象是健康成人,且不是终生饮用,而是分7天和90天两个饮水期限,因此各项指标的限量值均有所放宽。

  ========第22道辩题========

  22.简述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中氟化物的限量值及制定依据。

  ------参考答案--------

  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规定饮水中氟含量不得超过1.0mg/L,这个限量的制定主要是依据毒理学实验及人群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等确定的。据调查,饮用水含氟量0.5-1.0mg/L时,居民氟斑牙(慢性氟中毒)患病率为10%-30%,且多为轻度。龋齿(与氟摄量不足有关)患病率为30%-40%,当饮水含氟量大于1.0mg/L时,多数地区氟斑牙患病率达45%以上。综合考虑,饮水含氟量为1.0mg/L时,对牙齿的轻度影响和氟的防龋作用,以及高氟区饮水除氟或更换水源所付出的经济代价,饮水中氟含量定为不得超过1.0mg/L。

  ========第23道辩题========

  23.简述水质标准中细菌总数的定义及卫生学意义。

  ------参考答案--------

  我国水质标准中规定的细菌总数是指1ml检水在37℃普通琼脂培养基上培养24小时生长发育的细菌数。它即不能表示水质有无粪便污染,更不能表示水中有无病原微生物,但水中细菌总数的多少与水中有机物质的多少有密切关系,水中细菌总数愈多,说明水中有机物质愈多,提示水遭受污染的可能性愈大,且水生寄生菌(包括病原菌)在水源中具备了生存发育的条件。

  ========第24道辩题========

  24.简述生活饮用水标准中硫酸盐的限量值及制定依据。

  ------参考答案--------

  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规定,硫酸盐不超过250mg/L。实验表明,水中硫酸盐在500mg/L以下时,一般对人生理功能没有不良影响,但如硫酸盐系硫酸镁或硫酸钠时,该含量能刺激胃肠引起腹泻,我国规定的水中硫酸盐限制主要是考虑味觉阈和致泻作用。

  ========第25道辩题========

  25.简述标准的定义

  ------参考答案--------

  标准是对重复事物和概念所做出的统一规定。它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由主管机关批准,以特定的方式发布,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

  ========第26道辩题========

  26.大气主要污染物有哪些?

  ------参考答案--------

  (1)总悬浮颗粒:按其沉降特性分为降尘与飘尘。

  (2)二氧化硫。

  (3)氮氧化物:通常指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

  (4)一氧化碳。

  (5)光化学烟雾:氧化剂,指臭氧、二氧化氮、过氧酰基硝酸等物质,常以臭氧作为代表。

  (6)多环芳烃:主要来源于在机物的不完全燃烧,空气中已发现约500种,多以苯并芘作为代表。

  ========第27道辩题========

  27.简述天气、气候、微小气候的区别。

  ------参考答案--------

  天气指一定地区和一定时间内大气物理状况,包括太阳辐射、气温、气湿、气流、气压和降水等各种气象因素的综合状态;气候为某一地区多年天气状况的总和,是大气过程的规律性概括,不仅包括经常状况,而且包括一般可能发生的各种状况;微小气候为某一局部地区小范围内一定时间内的气候,它易受局部地形及人为因素的影响而改变。

  ========第28道辩题========

  28.简述营舍的基本卫生要求。

  ------参考答案--------

  (1)适当的空间和面积。室内基本设备配置合理,有利于通风、采光和活动,特别是紧急情况下人员的活动。

  (2)适宜的小气候:室温变动小,湿度和气流适中,必要时采用通风、降温、采暖和隔热等设备。

  (3)光线充足:采光和照明良好。室内有适量的日照,自然采光和人工照明要基本满足机体的生理要求。

  (4)空气清洁:避免室内外各种污染物对空气的污染,尤其在冬季也应有适当的通风换气。

  (5)环境安静:噪声小,保证休息和睡眠。环境噪声白天不得超过50dB(A),夜间不得超过40dB(A)。

  (6)完备的上下水道和卫生设备。

  ========第29道辩题========

  29.简述人工照明的卫生要求。

  ------参考答案--------

  (1)照度足够:照度大小对视敏度、识别速度和明视持久度等视机能有直接影响。人工照明的照度应根据视机能的需要来确定。

  (2)照度均匀:局部人工照明,工作面均匀系数不应小于0.6;全面照明,室内平均照度大于50Lx时,均匀系数应大于0.3;室内平均照度小于50Lx时,均匀系数应大于0.5。

  (3)避免眩目:采取适当措施,适当降低物体的亮度与其背景的亮度之差。

  (4)光谱组成尽可能接近昼光。荧光灯是一种较理想的照明光源。

  ========第30道辩题========

  30.简述光化学烟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参考答案--------

  (1)眼刺激作用。它是光化学烟雾污染的最主要特征。主由甲醛和过氧乙酸硝酸脂等引起。一般光化学氧化剂浓度超过0.15ppm时,就可以发生眼刺激作用。

  (2)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光化学烟雾对鼻、咽喉、气管及肺均有明显的刺激作用。

  (3)其它。在光化学氧化剂中,臭氧约占90%,当臭氧浓度达到一定水平后,引起鼻腔或脑部的刺激症状和肺功能降低,肺水肿等,臭氧还能使细胞膜渗透性发生变化,从而使人体对细菌和病毒感染的敏感性增高。

  ========第31道辩题========

  31.简述大气中氮氧化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参考答案--------

  构成大气污染的氮氧化物主要是二氧化氮和一氧化氮,前者毒性比后者高4~5倍。大气中一氧化氮的危险在于其可形成二氧化氮。  

  (1)对呼吸器官的刺激作用。由于氮氧化物较难溶于水,因而可侵入呼吸道深部细支气管和肺泡,并缓慢溶于肺泡表面的水分中,形成亚硝酸和硝酸,对肺组织产生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进而导致肺水肿。

  (2)大气中的二氧化氮与烃类在特殊气象和地理条件下,经太阳紫外线照射形成光化学烟雾,危害机体健康。

  ========第32道辩题========

  32.大气污染物的最高容许浓度有何卫生学意义?

  ------参考答案--------

  最高容许浓度既是卫生标准的核心内容,又是进行预防性卫生监督和经常性卫生监督的主要根据。最高容许浓度是根据有关物质与机体相互作用所得"剂量-反应"关系制订的,同时还考虑了敏感人群(居住环境中的老、弱、病、幼等)。最高容许浓度保证了人体定期或一生、直接或间接经各种途径接触污染物,对其一生或后代不致引起机体和精神疾患、损伤或超越生理性适应范围的健康状况的变化。

  ========第33道辩题========

  33.居民区大气中有害物质最高容许浓度为什么分为"一次最高容许浓度"和"日平均最高容许浓度"?

  ------参考答案--------

  一次最高容许浓度属短期接触的容许水平,主要限制那些以刺激作用危害人体的污染物。其目的是防止大气污染物对机体的急性刺激作用或瞬间引起的异常变化。日平均最高容许浓度则主要考虑环境污染物对机体长期慢性或蓄积性作用,它是通过长期实验求得的最高容许浓度,以24小时采样的平均浓度表示。

  ========第34道辩题========

  34.简述风速、风向对大气污染物浓度的影响。

  ------参考答案--------

  (1)风速和风向直接影响大气污染物浓度的高低。

  (2)风影响大气污染物的扩散。风不仅使污染物随风向移动,而且促使其在大气中移动、扩散和稀释。在相同条件时,风速愈大,单位时间内通过烟波断面的空气量愈大,大气污染物被稀释的程度愈大,故大气污染物的浓度也就愈低。

  (3)风向不同,污染源周围地区的污染情况不同。一般污染源下风侧污染物的浓度最高。

  (4)风速低或无风可使温度逆增,大气污染物浓度急剧增加。

  ========第35道辩题========

  35.简述温度梯度对大气污染物浓度的影响。

  ------参考答案--------

  温度梯度对地面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和污染物的扩散有很大的影响。当空气层温度梯度显著低于地面空气层温度时,地面热空气迅速上升,上层冷空气下降,形成对流,这时空气不稳定,污染物被不断地带入较高的上层混合稀释,从而降低了低层大气中污染物浓度;当地面温度低于高层空气温度时,就会出现气温逆增,此时空气处于稳定状态,污染物不能上升、扩散,这样地面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就显著增高。温度逆增主要取决于气温,气温愈低,温度梯度愈小,大气污染愈严重。

  ========第36道辩题========

  36.土壤污染及其造成的影响有哪些特点?

  ------参考答案--------

  (1)土壤被污染后对人体产生的影响都是间接的,主要通过"土壤--农作物(植物)--人体"及"土壤--地下水(地面水)--人体"这两个最基本的环节对人体产生影响。

  (2)污染物进入土壤后,受土壤理化性质及生物学特性的影响,其转化过程比在水和空气中复杂的多。

  (3)土壤被一些污染物污染后,其影响是长期的。其污染的消除往往很困难。

  ========第37道辩题========

  37.简述土壤的流行病学意义。

  ------参考答案--------

  土壤经常受生活废弃物的污染,大量的致病微生物和蠕虫卵由粪便带入土壤。

  (1)致病微生物和寄生虫卵在土壤中有一定的存活力,因此土壤成为病原体的储存场所。

  (2)进入土壤的病原体可通过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人、动物-土壤-水、农作物-人间接途径感染人体。

  (3)土壤污染在流行病学上的危险性不仅取决于土壤对于病原体的负荷以及病原体的存活和繁殖情况,而且取决于个人和食品卫生水平、社会成员的生活习惯、微生物的毒力、宿主的营养和免疫状态等。

  ========第38道辩题========

  38.简述制订土壤卫生标准的原则。

  ------参考答案--------

  (1)不危害人体健康,防止污染物通过土壤成为大气、水和植物的二次污染源,即土壤中有害物质迁移到与土壤邻接的环境(水、空气、植物)中的浓度不超过该物质的最高容许浓度。

  (2)不影响土壤自净,即土壤中有害物质浓度不致影响土壤的一般卫生状况和消化过程。

  ========第39道辩题========

  39.环境噪声有哪些特征?

  ------参考答案--------

  (1)环境噪声污染广泛,但就其影响来说,又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象空气、水污染及其范围那样广泛。

  (2)当噪声源停止发声后,噪声就随之停止,故环境噪声具有暂时性,不像土壤、水污染那样有蓄积作用和通过食物链进行富集。

  ========第40道辩题========

  40.简述燃煤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参考答案--------

  (1)居民燃高砷煤时可污染室内空气、食物,引起砷化物中毒。

  (2)以高氟煤为燃料的地区,居室空气中氟浓度很高。空气中氟化物不仅直接经呼吸道进入人 体,还可与空气中水分结合形成气溶胶或氢氟酸为食物所吸收或吸附,经消化道进入人体,引起全身性慢性氟中毒。

  (3)煤的燃烧使空气中可吸入颗粒、SO2、CO浓度明显增加,导致呼吸道疾病患病率增加。

  (4)煤燃烧排放物中多环芳烃类化合物与肺癌发病之间具有较强的关联性,是肺癌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第41道辩题========

  41.简述营养的定义

  ------参考答案--------

  机体通过摄取食物,经过体内消化、吸收和代谢,利用食物中对身体有益的物质作为构建机体组织器官、满足生理功能和体力活动需要的过程。

  ========第42道辩题========

  42.何谓营养素?主要营养素有哪些?

  ------参考答案--------

  营养素指食物中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的无机物和有机物。主要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维生素、水和膳食纤维等。

  ========第43道辩题========

  43.简述糖酵解的基本途径和生理意义

  ------参考答案--------

  (1)糖酵解分两个阶段:需ATP阶段 1分子葡萄糖-2分子磷酸丙糖。需消耗2克分子ATP;2分子磷酸丙糖-2分子丙酮酸。生成4克分子ATP。整个过程净生成2克分子ATP。

  (2)酵解作用的生理意义: 产生可供利用的能量有限,但氧供应不足时糖酵解可补充急需的能量;是糖有氧氧化的前过程;一些不含线粒体的细胞,如成熟红细胞以酵解维持能量需要。

  ========第44道辩题========

  44.糖有氧氧化分为哪几个阶段

  ------参考答案--------

  糖有氧氧化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无氧酵解,即从葡萄糖变成丙酮酸;第二阶段为丙酮酸转入线粒体内并氧化成乙酰辅酶A;第三阶段为三羧酸循环和氧化磷酸化。

  ========第45道辩题========

  45.简述三羧酸循环的生理意义。

  ------参考答案--------

  三羧酸循环是机体获取能量的主要方式。

  (1)是糖类、脂类和蛋白质在细胞内氧化供能的枢纽。通过三羧酸循环,糖类、脂肪、蛋白质彻底氧化。

  (2)是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的联系通路。三羧酸循环可为糖、脂肪酸和某些氨基酸合成提供小分子前体。

  ========第46道辩题========

  46.简述糖异生的定义及生理意义。

  ------参考答案--------

  由非碳水化合物转变为葡萄糖或糖原的过程称为糖异生。糖异生的定义及生理意义为:保持空腹或饥饿时血糖相对稳定;补充糖原储备,促进肌乳酸的充分利用。

  ========第47道辩题========

  47.简述脂类的生理功能。

  ------参考答案--------

  (1)供给能量;

  (2)构成身体成分。正常人按体重计算含脂类约14%-19%,胖人约含32%,过胖人可高达60%左右。脂类,特别是膦脂和胆固醇,是所有生物膜的重要组成成分;

  (3)供给必需脂肪酸;

  (4)其它。运载脂溶性维生素并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保护脏器和维持体温; 节约蛋白质;增加膳食的美味和饱腹感。

  ========第48道辩题========

  48.根据营养价值,蛋白质分哪几类?

  ------参考答案--------

  (1)完全蛋白。所含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不但可维持成人的健康,而且能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

  (2)半完全蛋白。所含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但数量不充足、比例不适当,虽可维持成人的健康,但不能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

  (3)不完全蛋白。所含必需氨基酸种类不全,既不能维持成人的健康,又不能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

  ========第49道辩题========

  49.何谓必需氨基酸?必需氨基酸有哪些?

  ------参考答案--------

  必需氨基酸是指在人体内不能合成或合成很少,必须由食物供给的氨基酸。过去认为,必需氨基酸有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 色氨酸、蛋氨酸、苏氨酸8种。对婴幼儿来说,组氨酸也为必需氨基酸。现在WHO专家委员会把组氨酸也列为成人必需氨基酸,但尚未被普遍认可。

  ========第50道辩题========

  50.何谓蛋白质的生理价值?

  ------参考答案--------

  蛋白质的生理价值指食物蛋白质经消化、吸收进入机体后,可以被利用转变成机体蛋白质的部分所占的比例。又称蛋白质的生物学价值或蛋白质的净利用率。

  蛋白质的生理价值=氮储留量/氮吸收量×100%

  氮吸收量=食物氮-(粪氮-粪代谢氮)

  氮储留量=吸收氮-(尿氮-尿代谢氮)

  ========第51道辩题========

  51.何谓蛋白质的消化率?

  ------参考答案--------

  蛋白质的消化率指食物蛋白质在胃肠道内吸收的比例,它表示该种蛋白质可被消化酶分解的程度。蛋白质的消化率越高,则被机体吸收利用的可能性越大,其营养价值也越高。食物蛋白质的消化率可用蛋白质中能够被消化吸收的氮的数量与该种蛋白质含氮总量的比值表示:

  蛋白质消化率=[食物氮-(粪氮-粪代谢氮)]/食物氮×100%

  ========第52道辩题========

  52.机体热能消耗的途径有哪些?

  ------参考答案--------

  (1)供给维持机体基础代谢所需的能量。生理情况相近的人基础代谢所需的能量是相近的。

  (2)机体从事各种活动所消耗的热能。体力活动所消耗的热能与活动强度持续时间以及工作的熟练程度有关。

  (3)食物特殊动力作用所消耗的热能。

  ========第53道辩题========

  53.微量元素有哪些生理功能?

  ------参考答案--------

  (1)某些微量元素是机体内多种酶的重要成分。

  (2)参与激素和维生素的代谢,起特异的生理作用。

  (3)构成具有特殊生理功能的物质,如铁是红细胞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

  (4)与核酸的功能有关。

  ========第54道辩题========

  54.何谓必需脂肪酸?必需脂肪酸一般指哪几种。

  ------参考答案--------

  必需脂肪酸是指在人体内不能合成或合成很少,必须由食物供给的脂肪酸。过去认为必需脂肪酸主要有亚油酸、亚麻酸。近年一些研究认为只有亚油酸被肯定为必需脂肪酸。也有人认为亚麻酸也是必需脂肪酸。

  ========第55道辩题========

  55.简述各类维生素的共同特点。

  ------参考答案--------

  (1)都是以其本体的形式或可被机利用的前体形式存在于天然食物中;

  (2)大多数维生素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由食物供给;

  (3)不是构成组织的原料,也不提供能量;

  (4)需要量很少,但在调节物质代谢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5)常以辅酶或辅基的形式参于酶的功能。

  ========第56道辩题========

  56.维生素有哪两大类?各包括哪些维生素?

  ------参考答案--------

  维生素包括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两大类。前者包括A、D、E、K,后者包括B1、B2、B6、B12、C、烟酸、泛酸、对氨基苯甲酸、叶酸、生物素、肌醇、胆碱等。

  ========第57道辩题========

  57.简述影响维生素A吸收的主要因素。

  ------参考答案--------

  (1)小肠中胆汁酸的量。小肠中胆汁酸为维生素A乳化所必需,它促进维生素A的吸收。

  (2)膳食脂肪量,足量的膳食脂肪可促进维生素A的吸收。

  (3)抗氧化剂,可防止维生素A的氧化。

  (4)服用矿物油及肠道寄生虫不利于维生素A的吸收。

  (5)维生素A的来源,动物性食品维生素A的吸收率明显高于植物性来源的胡萝卜素。

  ========第58道辩题========

  58.简述影响钙吸收的主要因素。

  ------参考答案--------

  (1)食物的种类及其成分,如谷物中的植酸、某些蔬菜中的草酸等与钙结合形成难溶性盐而影响钙的吸收。某些氨基酸如赖氨酸、色氨酸和精氨酸等可与钙形成可溶性钙盐,有利于钙的吸收。

  (2)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3)膳食中适当的钙、磷比例有利于钙的吸收。膳食中钙、磷比例儿童以2:1或1:1,成人以1:1或1:2为宜。

  (4)减少肠道运转时间、某些药物会减少钙的吸收。老年人钙吸收率降低。

  ========第59道辩题========

  59.膳食中铁有哪几类?它们在体内吸收利用有何不同?

  ------参考答案--------

  食物中铁有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两类。血红素铁为与血红蛋白及肌红蛋白中的卟啉结合的铁,可被肠粘膜上皮细胞直接吸收,此型铁不仅不受植酸等因素的干扰,而且粘膜分泌的内因子有促进其吸收的作用,其吸收率较离子铁高。非血红素铁或离子铁主要以氢氧化铁络合物的形式存在于食物中,此类铁必须先溶解,与有机部分分离并还原为亚铁离子后才能被吸收。

  ========第60道辩题========

  60.何谓蛋白质净利用率?

  ------参考答案--------

  蛋白质净利用率指蛋白质消化后真正可被机体储留利用的程度。该指标不仅考虑了蛋白质被利用的程度,而且考虑到蛋白质的消化率。表示公式为:

  蛋白质净利用率=生物价×消化率

  ========第61道辩题========

  61.何谓蛋白质功效比值?

  ------参考答案--------

  蛋白质功效比值指在实验期内,动物平均每摄入1克蛋白质时所增加的体重的克数。一般选择初断乳的雄性大鼠,用含10%蛋白质饲料喂养28天,每日记录进食量,每周称量体重。

  为减少实验室间差别,增加各种蛋白质的可比性,常以酪蛋白(标准试剂)为参考蛋白作对照。

  ========第62道辩题========

  62.何谓氨基酸分?

  ------参考答案--------

  氨基酸分指待评食物蛋白质第一限制氨基酸含量占参考蛋白质同种氨基酸含量的百分比。在实际计算时,首先将待评食物蛋白质中必需氨基酸与参考蛋白质中必需氨基酸进行比较,比值最低者为限制氨基酸。待评食物蛋白质第一限制氨基酸含量与参考蛋白质中同种必需氨基酸的比值乘以100,即为该种蛋白质的氨基酸分。

  ========第63道辩题========

  63.简述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

  ------参考答案--------

  (1)供给能量:在体内氧化释放能量较快,是神经系统和心肌的主要能源。也是肌肉活动时的主要燃料。

  (2)构成组织及重要生命物质:如糖和蛋白质结合生成的糖蛋白是构成组织的重要成分,RNA、DNA均含有5碳醛糖。

  (3)节约蛋白质作用。

  (4)抗生酮作用。

  ========第64道辩题========

  64.何谓营养素生理需要量

  ------参考答案--------

  指保持人体健康状态,达到应有发育水平和能充分发挥效率完成各项劳动和生活时,人体所需要的热能和营养素的必需量。

  ========第65道辩题========

  65.人体铁吸收的抑制因素有哪些?

  ------参考答案--------

  膳食中的植酸盐、草酸盐、磷酸盐和碳酸盐可与铁形成不溶性铁盐而抑制铁的吸收,高浓度磷、锌、铜等与铁争夺吸收部位影响其吸收。一些多酚类化合物和咖啡也可抑制铁的吸收。

  ========第66道辩题========

  66.何谓蛋白质的互补作用?

  ------参考答案--------

  由于各种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不同,有的接近机体所需要的比值,有的缺少1~2种氨基酸,如果能把食物搭配合理,则可取长补短,使混合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接近机体需要,从而提高食物中蛋白质的生理价值。

  ========第67道辩题========

  67.简述食物中毒的概念。

  ------参考答案--------

  食物中毒是指经口进食正常数量"可食状态"的含有致病菌及其产物、生物性或化学性毒物以及动植物天然毒素食物而引起的,以急性感染或中毒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疾病的总称。

  ========第68道辩题========

  68.简述黄曲霉素的毒性。

  ------参考答案--------

  黄曲霉素属于剧毒之物,其毒性高于氰化钾。人摄入大量黄曲霉素可发生急性中毒,微量持续摄入可造成慢性中毒。

  (1)急性中毒:主要受害部位在肝脏,出现炎性反应,出血坏死,肝细胞变性及胆管增生。

  (2)慢性中毒:生长障碍,引起纤维性病变致使纤维组织增生,肝功能损害和致癌。

  ========第69道辩题========

  69.简述黄曲霉毒素的理化特点。

  ------参考答案--------

  (1)耐热:一般烹调加工温度不能将其破坏,加热至280℃方可使其裂解,其毒性被破坏。

  (2)在强碱条件下,其内脂环可被碱水解破坏,形成盐。

  (3)溶解于多种有机溶剂。

  (4)紫外线照射产生荧光。

  ========第70道辩题========

  70. 霉菌产毒须具备哪些条件?

  ------参考答案--------

  (1)基质,即食品的营养组分。

  (2)水份>13%。

  (3)环境温度,一般25~30℃, 少数高温繁殖,低温产毒。

  (4)湿度>65%。

  (5)空气,大部分需氧。

  ========第71道辩题========

  71. 影响N-亚硝基化合物体内外合成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参考答案--------

  (1)pH值:最适宜pH3~3.5。

  (2)胺:最适宜于亚硝化的胺为仲胺,其次为叔胺。

  (3)微生物的作用:微生物不仅能通过自身酶的作用将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又能使氨基酸脱去羧基产生仲胺,参与合成N-亚硝基化合物。

  ========第72道辩题========

  72.N-亚硝基化合物是否可在人体内合成?

  ------参考答案--------

  只要有胺和亚硝酸盐这两种前体物质,在适宜条件下N-亚硝基化合物可在体内外合成。现已证实,在人的胃肠和膀胱中亚硝酸盐与仲胺或叔胺可经化合生成N-亚硝基化合物。

  ========第73道辩题========

  73.鱼体中大量组胺形成需要哪些条件。

  ------参考答案--------

  (1)存在具有组氨酸脱羧酶的微生物。

  (2)具备这些微生物生长繁殖并形成大量组氨酸脱羧酶以及脱羧反应的条件。

  (3)含有一定的游离组氨酸作为脱羧酶的底物。

  ========第74道辩题========

  74.简述沙门氏菌肠毒素的作用机理。

  ------参考答案--------

  致病菌产生的肠毒素作用肠壁上皮细胞,激化粘膜细胞上腺苷酸环化酶,使细胞内cAMP浓度增加,引起肠粘膜细胞分泌功能改变,使Na+、Cl-、水在肠腔内储留,胃肠运动加快,导致腹泻。

  ========第75道辩题========

  75.简述河豚毒素中毒机理。

  ------参考答案--------

  河豚毒素抑制神经细胞膜对钠离子的通透性,从而阻断神经冲动的传导,使神经呈麻痹状态,首先是感觉神经,其次为运动神经。

  ========第76道辩题========

  76.简述苦杏仁中毒机理。

  ------参考答案--------

  苦杏仁含苦杏仁甙,经机体摄入后,在食品本身酶的作用下分解产生氢氰酸,氢氰酸吸收后,氰离子与机体细胞色素氧化酶的铁结合,使其不能传递电子,组织呼吸不能正常进行,机体陷于窒息状态,另外,氢氰酸还可损害延脑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

  ========第77道辩题========

  77.简述亚硝酸盐的中毒机制。

  ------参考答案--------

  亚硝酸盐为强氧化剂,进入人体后,可使血液中亚铁血红蛋白氧化生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使血红蛋白失去运输氧的能力,致使组织缺氧。另外,亚硝酸盐可使平滑肌松弛,造成血管扩张,血压下降。

  ========第78道辩题========

  78.简述有机磷中毒机制。

  ------参考答案--------

  有机磷进入机体后,①抑制胆碱脂酶活性,引起乙酰胆碱的蓄积。②与乙酰胆碱受体直接结合。③抑制神经组织中神经病靶脂酶并使其老化。发生一系列中毒症状。

  ========第79道辩题========

  79.何谓食物链?何谓生物的富积作用?

  ------参考答案--------

  食物链指动物生态系统中,由低级到高级顺次作为食物而连结起来的一个生态链。

  生物富积作用指生物将环境中低浓度的化学物质,通过食物链转运和蓄积达到高浓度的能力。

  ========第80道辩题========

  80.影响葡萄球菌肠毒素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参考答案--------

  (1)食品受葡萄球菌污染的程度。食品污染愈严重,葡萄球菌繁殖愈快,愈易形成肠毒素。

  (2)食品存放的温度和环境。在37℃范围内,温度愈高,产生肠毒素需要的时间愈短。

  (3)通风状况。通风不良、氧分压降低时,肠毒素易于形成。

  (4)食品的种类和性状。一般蛋白质丰富,水分较多,同时含一定淀粉的食品或含油脂较多的食物受葡萄球菌污染后易于形成毒素。

  ========第81道辩题========

  81.简述植物油脂酸价的定义及其在油脂品质评价中的意义?

  ------参考答案--------

  酸价指中和一克植物油脂中游离脂肪酸所需的氢氧化钾的毫克数。

  酸价可以说明油脂的新鲜程度,所提取和精炼的植物油酸价较低,而贮存日久的陈油酸价增高。

  酸价还与植物油的安全贮藏、精炼时的损耗以及精炼油的色泽有密切关系,酸价高的油脂不易保管,精炼的损耗大,精炼油的色泽较深。

  ========第82道辩题========

  82.简述植物油脂碘值的定义及其在油脂品质评价中的意义。

  ------参考答案--------

  碘值指100克油脂能结合(或称吸收)碘的克数。由碘值可以看出植物油脂中不饱合脂肪酸的数量,碘值愈高表明植物油脂的不饱合程度愈高。碘值还是氢化脂肪所需氢数量的依据。

  ========第83道辩题========

  83.食品卫生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有那些?

  ------参考答案--------

  (1)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指标;

  (2)反映可能被污染及污染程度的指标;

  (3)间接反映卫生质量发生变化的指标;

  (4)营养质量指标;

  (5)保健功能指标(对保健食品)

  ========第84道辩题========

  84.职业病有何特点?

  ------参考答案--------

  (1)有明确的病因和有害因素职业接触史。

  (2)发病与劳动条件有关。

  (3)常有群体性发病情况。

  (4)有一定的临床体征。

  (5)疗效不够满意。

  (6)完全可以预防。

  ========第85道辩题========

  85.什么叫静态作业?什么叫动态作业?

  ------参考答案--------

  静态作业是主要依靠肌肉等长收缩来维持体位,使躯体和关节保持不动时所进行的作业,其特征是能量消耗水平不高,但易发生疲劳;

  动态作业指主要依靠肌内的等张收缩,运用关节活动来进行的作业。

  ========第86道辩题========

  86.简述体力劳动时心血管系统的调节与适应。

  ------参考答案--------

  (1)作业时心排出量增加,无锻炼的人主要靠心跳频率增加,有锻炼的人则主要靠每博输出量增加;

  (2)收缩压上升,舒张压力不变或稍上升,脉压增大;

  (3)血液再分配。骨骼肌、心肌血流量增加,脑血流量维持不变或稍增加,内脏、皮肤血流减少。

  ========第87道辩题========

  87.何谓应激?

  ------参考答案--------

  应激指机体在不良内外环境因素(即应激原)刺激下所产生的以交感神经兴奋和垂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为主的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反应,以及由此引起的各种功能和代谢的变化。适度的应激可增强机体对外界有害因素的免疫和抗御能力。但当应激超过一定水平,应激便由良性转入不良应激,导致机体生理功能紊乱或应激性疾病的发生。

  ========第88道辩题========

  88.简述热环境、冷环境的定义。

  ------参考答案--------

  热环境指气温、气湿、热辐射和气流等物理因素综合作用阻碍人体散热,导致着单薄衣服的人发生生理热紧张并对工效产生不利影响的环境,一般气温>29℃的环境视为热环境。

  冷环境指气温、气湿、热辐射和气流等物理因素综合作用促进人体散热,导致人发生冷应激反应并对工效产生不利影响的环境,一般气温<10℃环境视为冷环境。

  ========第89道辩题========

  89.简述我国湿热气候和干热气候的特点。

  ------参考答案--------

  湿热气候的特点:气温高、热期长、辐射强;湿度大、雨量多;雷暴多、台风频繁。

  干热气候的特点:气温高、太阳辐射强烈、日照时间长;湿度小、雨量少、蒸发大;烈风多、风力大。

  ========第90道辩题========

  90.简述人体温调节的机制。

  ------参考答案--------

  热刺激皮肤感受器使其兴奋,感受器兴奋转化为神经冲动,神经冲动传递到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同时外环境附加热和机体劳动产生的热使血液加热,通过血循环直接加热视前区-下丘脑前区中枢性温热感受器,使热敏神经元放电频率明显增加,而冷敏神经元放电明显减少,导致散热中枢兴奋,引起心输出量增加、内脏血管收缩、皮肤血管扩张、汗腺分泌增强等散热反应。同时产热中枢受到抑制而产热减少,使机体体温保持于正常范围。

  ========第91道辩题========

  91.简述热适应的定义。

  ------参考答案--------

  热适应指世居或长期在热环境中生活和劳动者的耐受能力比非世居或短期进入热环境者强的环境生理现象。其适应性的建立不限于生理功能方面,在器官结构方面也有改变,且具有可遗传的特点。热适应者脱离高温环境一段时间后,对热的适应能力仍保存。

  ========第92道辩题========

  92.简述热习服的定义。

  ------参考答案--------

  热习服指对热环境不习惯的人,反复经受环境热负荷的作用,生理代偿能力发挥,不适感消失,生理紧张状态获得暂时改善,对热耐受能力提高的现象。热习服者一旦脱离热环境、已获得的热耐受能力可逐渐降低至习服前水平,即出现脱习服现象。

  ========第93道辩题========

  93.简述我国干寒气候的特点。

  ------参考答案--------

  (1)气温低、寒期长、温差大、寒潮多。最冷月平均气温低于-10℃,由南向北极端最低气温可达-20--50℃。

  (2)雪期长、积雪深、结冰期长、冻土厚。

  (3)绝对湿度低、相对湿度高。绝对湿度夏季高于冬季,相对湿度东北及新疆地区冬季高于夏季。

  ========第94道辩题========

  94.简述有效温度的定义。

  ------参考答案--------

  有效温度指人体对环境温度、湿度和风速三个因素综合作用所产生的冷热感觉,以在相对湿度为100%,风速接近于零时出现相同感觉的空气温度来表示的一种感觉度。

  ========第95道辩题========

  95.高原环境有哪些特点?

  ------参考答案--------

  (1)氧分压低。环境氧分压随海拔高度增加而降低。如海拔3000m、4000m、5000m处大气氧分压可较海平面分别下降30.8%、39.2%、46.7%。

  (2)气候寒冷。气温变化的规律是随高度增加而降低,一般每升高100m,气温下降0.56℃。

  (3)紫外线辐射强烈。通常高度每升高100m,紫外线强度增加约1.3%。

  (4)低沸点和高蒸发。一般每升高100m,水的沸点下降0.32-0.35℃。

  (5)空气离子化程度高。

  ========第96道辩题========

  96.简述接触振动的量-效关系。

  ------参考答案--------

  接触振动的时间和接振的物理参数构成人体接受振动的剂量。工作日内接触振动时间越长和作业工龄愈长,振动愈强烈,人体接受振动的能量愈大,振动的危害就越严重。

  ========第97道辩题========

  97.简述影响全身振动的因素。

  ------参考答案--------

  (1)振动频率。一般认为,振动频率起主要作用。只有1~500Hz的振动才给人体以振动感。

  (2)振幅。在相同频率条件下,振幅愈大,其对机体的危害愈大。

  (3)作用方向。振动对机体的作用方向不同,对机体的危害不同。

  (4)接触时间。接振时间越长,振动的危害就越严重。

  ========第98道辩题========

  98.局部振动致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参考答案--------

  (1)振动工具的频率、振幅和加速度。在相似频率下,振幅或加速度越大,危害越重,发病越快。

  (2)工作日内接振时间。接振时间愈长,发病潜伏期愈短。

  (3)寒冷是促进振动病发生和流行的条件之一,冬季或寒区接振,易促进发病。

  (4)振动和噪声往往共存,噪声可促进和加重振动病发生。

  (5)加工物的硬度。被作用物硬度愈高,反作用力愈大,使发病增多。

  ========第99道辩题========

  99.何谓微波?有何特性?

  ------参考答案--------

  微波指波长在1m~1mm、频率为300MHz~300GHz的电磁波。微波的特性为:拟光性、拟热性和拟声性。微波的拟光性指当微波的波长远小于物体的几何尺寸时,它具有与光相似的特性,基本呈直线传播,对障碍物的反射性较强的性质。微波的拟热性指微波波长愈短或频率愈高,出现的取向、共振热效应愈大的特性。微波的拟声性指微波波长和物体尺寸具有相同的数量级时,它具备与声波相似的特性的性质。

  ========第100道辩题========

  100.简述微波热效应的概念。

  ------参考答案--------

  热效应是被国际肯定的微波生物效应,指微波能量被生物组织吸收而产生特异性的热能。它与红外辐射或介质传导加热的热作用性质是截然不同的热效应。近年认为微波频率与生物体组织产生的共振,是构成生物体热效应的主要作用方面。

  ========第101道辩题========

  101.就人体而言,微波热效应主要与哪些因素有关?

  ------参考答案--------

  (1)功率密度:功率密度愈大,其热效应愈大。

  (2)辐射频率:微波中频率高者热效应大,特别是是1,000~10,000MHz带内,人体对微波出现吸收高峰。

  (3)微波源与人体的距离:距离越近,热效应愈大。

  (4)辐射时间:辐射时间越长,对人体的热效应越大。

  ========第102道辩题========

  102.简述戈壁沙漠的环境特点?

  ------参考答案--------

  (1)气候干旱,雨量稀少,蒸发量大。年降雨量一般不超过200mm,少者在10mm以下,大部分地区年蒸发量超过2300mm,蒸发量与降雨量的比值一般在7.8-23.0之间,故气候极为干燥。

  (2)夏季炎热,温差大,地表温度高。盛夏季节平均气温可超过30℃,沙漠表面温度超过70-75℃,而夜间又降到10℃以下

  (3)植被稀疏低矮,风沙频繁。

  (4)地面水源缺乏,有的地方有大量地下水。

  (5)缺乏道路,交通不便。

  ========第103道辩题========

  103.简述热适应后机体生理功能变化。

  ------参考答案--------

  (1)体温调节功能改善。

  (2)代谢降低,产热减少。热习服动物组织细胞腺粒体呼吸率、氧耗量、葡萄糖6-磷酸酶活性及细胞色素c的含量均降低。人血清甲状腺素含量亦降低。

  (3)汗腺分泌功能增强,皮肤排汗能力增加,蒸发散热量增大。

  (4)心血管系统功能发生一系列适应性变化,如心输出量增加,心率变慢,血压稳定,血液重新分配等。

  ========第104道辩题========

  104.简述微波非热效应的概念

  ------参考答案--------

  非热效应指当生物体反复接受低强度微波作用后,体温虽未明显上升,但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可能受到影响。而这种影响在采用其他均匀加热方法,并不能重现,难以用热效应解释,故称非热效应。非热效应所需的辐射功率,通常大大低于热效应所需的功率。

  ========第105道辩题========

  105.除微波外影响雷达作业人员生理机能的环境因素有哪些?

  ------参考答案--------

  (1)气象因素。夏季、车载雷达气象因素影响较为明显。

  (2)二氧化碳浓度。开机工作,站内CO2浓度可增加3倍以上。

  (3)显示器(荧光屏)照度。

  (4)噪声。如用发电机提供动力,可使站内噪音强度达到82-84dB(A)。

  ========第106道辩题========

  106.简述爆震伤的致病因素。

  ------参考答案--------

  (1)冲击波:火炮发射产生炮口波、弹道波和爆炸波三种冲击波。其中以炮口波对炮兵的影响最大,炮口波的压力与火炮类型、口径、装药性质和装药量等因素有关。炮口波对人体的损害程度还受作业体位、值勤位置、距炮口的距离及防护情况等的影响。火炮口径越大,装药量越多,炮口波的压力越大。超过1个大气压的冲击波即可对机体引起一些轻微损伤。

  (2)声波:火炮发射产生强大的脉冲噪音,其峰值声压级可达150-180dB以上。噪音性听力损伤的范围在2000~8000Hz。军事噪声性听力损失发生率以6kHz为最高,有别于工厂稳态噪音。

  ========第107道辩题========

  107.军事训练伤分为几类?

  ------参考答案--------

  训练伤分为四大类:

  (1)骨关节损伤:①骨折。②扭伤。③脱位

  (2)软组织损伤:①擦伤。②挫伤。③撕裂撕脱伤

  (3)下腰部损伤:急性腰扭伤,慢性腰扭伤,腰椎间盘突出。

  (4)炎症:肌腱炎,肌纤维组织炎,滑囊炎及滑膜炎。

  (5)非特指类:训练所致的非运动系统的其他损伤和相关疾病。

  ========第108道辩题========

  108.急性毒性试验中表示毒作用上限值的常用参数有哪些?

  ------参考答案--------

  急性毒性试验中常以致死剂量或浓度表示毒作用上限值。致死剂量或浓度包括:

  (1) 绝对致死剂量或浓度,即引起全部动物死亡的剂量;

  (2) 最小致死剂量或浓度。

  (3) 半数致死剂量或浓度。

  ========第109道辩题========

  109.何为外源性化学物质?

  ------参考答案--------

  外源性化学物质指存在于外界环境中,而能被机体接触并进入体内的的化学物质。它既不是人体的组成成分,也不是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

  ========第110道辩题========

  110.何谓剂量效应关系、剂量反应关系?

  ------参考答案--------

  剂量效应关系表示不同剂量在个体或群体中表现出来的量效应(既效应有强度差别,可用计量资料表示,如酶活性的高低等)的大小之间的关系,化学物质的剂量愈大,所产生的量效应的强度愈大。

  剂量反应关系表示不同剂量与质效应(效应无强度差别只能按计数资料处理,如死亡等)发生率之间的关系,化学物质的剂量愈大,所产生的质效应的发生率愈高。

  ========第111道辩题========

  111.何谓选择性毒性?

  ------参考答案--------

  选择性毒性指化学物质引起某一类生物损害,不对其它生物体产生危害。选择性毒性是由化学物质在生物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转化、排泄的差异和生物体细胞结构的差异决定。

  ========第112道辩题========

  112.毒物在人体主动转运有何特征?

  ------参考答案--------

  (1)逆浓度梯度而运转,消耗一定能量,代谢阻滞剂可阻断。

  (2)需载体参加。

  (3)载体可被化学物质所饱和,因此该运转系统有一极限即最大转运量。

  (4)有一定的选择性。化学物结构稍有改变,即可影响转运。

  (5)竞争性抑制。

  ========第113道辩题========

  113.简述影响毒物在胃肠道吸收的因素。

  ------参考答案--------

  (1)化学物质的分子结构和理化性质。分子结构决定其理化性质和转运方式。

  (2)胃肠蠕动:蠕动降低,毒物吸收增加。反之,吸收减少。

  (3)胃肠道中某些物质和菌群。

  (4)胃肠道的酸碱度。如胃液酸度极高,弱有机酸类物质易被吸收。小肠内酸碱度近于中性,弱有机碱类物质易被吸收。

  ========第114道辩题========

  114.哪些因素可影响毒物经呼吸道的吸收?

  ------参考答案--------

  (1)气态毒物的浓度,即毒物在空气中的分压。毒物在肺泡中的分压愈高,吸收愈快。

  (2)气态毒物在血液中的溶解度。溶解度愈高,其被血液吸收的愈多。

  (3)肺通气量和血流量。肺通气量增加,通气/血流比值增大,气体相对容易吸收。

  (4)肺泡气中毒物被吸收入血的速度、还取决于毒物由血液分配到其他组织和毒物由体内排除的速度。

  ========第115道辩题========

  115.何谓毒代动力学?毒代动力学研究的目的是什么?

  ------参考答案--------

  毒代动力学是用数学方法研究和描述外源性化学物质进入机体后的生物转运和生物转化的全过程随时间而发生量变的动态规律,即研究毒物代谢的量变的经时过程。其目的是,用量的概念了解物质被机体吸收的速度和程度、在体内存留时间的长短、代谢转化速度和由体内清除的速率等,为预测和判断外源性化合物对机体的生物学效应和对其进行安全性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第116道辩题========

  116.何谓急性毒作用带?

  ------参考答案--------

  急性毒作用带指化学物质毒性上限与毒性下限的比值,它表示引起试验动物死亡剂量与最低毒作用剂量之间的剂量范围。通常以LD50值与急性阈剂量的比值表示,该比值反映急性阈剂量与LD50距离的宽窄,比值越大,化学物质引起急性死亡的危险性越小,反之,危险性越大。

  ========第117道辩题========

  117.何谓蓄积性毒性?其毒理学意义。

  ------参考答案--------

  蓄积性毒性指低于一次中毒剂量的外源性化学物质,反复与机体接触一定时间后致使机体出现的中毒作用。

  外源性化学物质在体内的蓄积作用是引起亚慢性、慢性毒作用的基础。化学物质蓄积性的强弱是评估其毒性作用的指标之一,是制定卫生标准时选用安全系数的重要参考依据。

  ========第118道辩题========

  118.何谓亚急(慢)性和慢性毒性?

  ------参考答案--------

  亚慢性毒性指机体在相当于1/20左右生命周期间,少量反复接触某种外源性化学物质所引起的损害作用。又称亚急性毒性。

  慢性毒性指外源性化学物质长时间(大于1/10生命周期)少量反复作用于机体后所引起的损害作用。

  ========第119道辩题========

  119.何谓直接致突变物和间接致突变物?

  ------参考答案--------

  直接致突变物指本身具有很高的化学活性,其原型即可引起生物体的突变的化学物质。

  间接致突变物指虽然其本身无致突变作用,但在体内代谢活化后具有致突变作用的化学物质。

  ========第120道辩题========

  120.简述突变的类型。

  ------参考答案--------

  依遗传物质的损伤或遗传学改变分基因突变、染色体畸变和染色体数目的改变。

  (1)基因突变:基因在结构上发生了碱基对组成或排列顺序的改变。包括碱基置换和移码突变。

  (2)染色体畸变。诱变剂引起染色体片段的缺失、断裂和重排等结构水平的改变。

  (3)染色体数目的改变:由诱变剂引起机体染色体数目的异常改变。包括整倍体和非整倍体两种。

  ========第121道辩题========

  121.何谓基因突变?基因突变有哪几类?

  ------参考答案--------

  基因突变是指基因在结构上发生了碱基对组成或排列顺序的改变。可分以下两类:

  (1)碱基置换:DNA链上的某个碱基对(G∶C)为另一碱基对(如A∶T)所取代引起的错误配对。

  (2)移码突变:在DNA序列中插入或缺失了一个或几个碱基对,造成该损伤位置后的编码发生位移错误,即,遗传密码的阅读框发生改变。

  ========第122道辩题========

  122.简述碱基置换。

  ------参考答案--------

  碱基置换指DNA链上的某个碱基对(G∶C)为另一碱基对(如A∶T)所取代引起的错误配对。它包括转换和颠换两种。

  (1)转换:属同类碱基的置换,即DNA链上的一个嘧啶被另一个嘧啶所取代,或一个嘌呤被另一个嘌呤所取代。

  (2)颠换:属异类碱基的置换,即DNA链上的一个嘧啶被另一个嘌呤所取代,或一个嘌呤被另一个嘧啶所取代。

  ========第123道辩题========

  123.碱基置换可产生哪几种后果?

  ------参考答案--------

  (1)同义突变:一个氨基酸有2~6种密码,虽然密码子的一个碱基被另一种碱基取代,但密码子的意义没有改变。

  (2)错义突变:密码子中某一碱基为另一碱基所取代后,密码子的意义发生改变,成为另一种氨基酸的密码子。

  (3)无义突变:碱基取代的结果使mRNA上的密码子转变成终止密码UAG、UAA或UGA,造成无意义突变,使翻译过程终止,肽链的延伸提前结束。

  (4)终止密码突变:碱基取代的结果使使mRNA上的终止密码转变成某种氨基酸密码,合成肽链将延伸到出现第二个终止密码才结束。

  ========第124道辩题========

  124.何谓致畸作用、化学致畸物?

  ------参考答案--------

  致畸作用指环境因素干扰胚胎或胎儿生长发育过程,影响其正常发育,以致胎儿在出生时出现形态结构异常的作用。

  凡能通过母体干扰胚胎或胎儿正常发育,使其出生时出现畸形的外源性化学物质为化学致畸物。

  ========第125道辩题========

  125.毒理学中何谓安全系数?

  ------参考答案--------

  根据毒作用带的宽窄,蓄积性的大小及动物种属敏感性的差异等,将慢性阈浓度缩小若干倍作为允许浓度的初步建议值,这个缩小的倍数即为安全系数。

  ========第126道辩题========

  126.何谓油水分配系数?有何意义?

  ------参考答案--------

  油水分配系数指某物质在脂肪和水中溶解度的比值。即,油水分配系数=脂肪中的溶解度/水中的溶解度。

  油水分配系数对于评价毒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等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分配系数大的物质易于进入富有类脂质的细胞内,引起神经系统损害。脂溶性物质易于经皮肤渗入,但经真皮微循环入血要求有一定的水溶性,故,既具一定的脂溶性又具一定水溶性的物质才易于经皮肤吸收。一般油水分配系数等于1者易于经皮肤吸收。

  ========第127道辩题========

  127.简述Ames试验的原理。

  ------参考答案--------

  鼠伤寒沙门氏菌的突变型(即组氨酸缺陷型)菌株在无组氨酸的培养基上不能生长,在有组氨酸的培养基上可以正常生长,但在无组氨酸的培养基中加入能引起该菌基因碱基置换或移码突变的致突变剂,则可使突变型菌株发生回复突变成为野生型,这样就又可在无组氨酸培养基上生长。因此,利用突变菌株生长与否,可以检验受试物是否为致突变物质。某些致突变剂需激活后才能引起沙门氏菌突变型发生恢复突变,由大鼠肝匀浆制备的S9混合液即可产生激活作用。

  ========第128道辩题========

  128.简述砷及其化合物的毒理?

  ------参考答案--------

  (1)砷及其化合物与体内酶的巯其具有特殊亲合力,易与巯基结合使酶失去活性,导致细胞代谢障碍。首先危害神经细胞,引起高级神经活动失调。

  (2)与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结合,产生急性溶血。

  (3)引起毛细血管舒缩中枢麻痹,导致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

  (4)对皮肤、粘膜有较强刺激作用。

  ========第129道辩题========

  129.什么是次声及次声的特性?

  ------参考答案--------

  次声是振动频率低于20HZ时产生的一种人耳听不到的声波,大自然的许多活动,如火山爆发、地震、台风、海浪拍击、火箭发射、车辆行使都有次声发生,它在空气、水、地面障碍物之间传播时吸收率很小,作用距离远,穿透能力强,通常的消声技术难以阻挡其作用。

  ========第130道辩题========

  130.简述应激的三要素及其特征

  ------参考答案--------

  应激是机体对环境变化的反应。应激过程具有刺激,评价或处理,反应三个要素,它们的特征: (1)刺激的普遍性,即应激刺激无所不在,军事环境中应激更激烈、复杂、广泛;

  (2)评价处理的差异,即相同的应激刺激可产生不同的应激,而不同的应激刺激也可产生相同的应激反应,都是大脑处理的结果;

  (3)反应的双重性,即反应既有生理改变,也有行为的改变,但两种可能不一致。

  ========第131道辩题========

  131.健康危险度评价由哪几部分组成。

  ------参考答案--------

  由4个部分组成:①危害性鉴定。是危险度评价的第一阶段,亦即定性评价阶段。②剂量-反应(或效应)关系评定。是危险度评价的核心部分。③暴露评定。④危险度特征分析。

  ========第132道辩题========

  132.简述危害性鉴定的目的。

  ------参考答案--------

  危险性鉴定是健康危险度评价的组成部分。其目的是判断在一定情况下,接触某化学物后是否可能产生危害,其不良的健康效应是什么,特定的化学物是否与特定的健康效应有因果关系。

  ========第133道辩题========

  133.什么叫非零阈值毒物、零阈值毒物?

  ------参考答案--------

  非零阈值毒物是指具有反应阈值的毒物,即已知或被认为是低于某一剂量时就没有危害作用的化学物。零阈值毒物是已知或假设无反应阈值的毒物,在大于零的所有剂量下都会引起某种程度有害反应发生。

  ========第134道辩题========

  134.按照机体对待评化学物产生效应的部位健康效应分为哪几类?

  ------参考答案--------

  按产生效应的部位不同,健康效应可分为4类:

  (1)致癌/体细胞突变。

  (2)生殖细胞突变:生殖细胞发生的突变是可遗传的,因而是遗传性疾病的原因之一。

  (3)发育效应:指产前或产后待评物对子代诱发的任何有害作用。

  (4)器官/组织效应。

  ========第135道辩题========

  135.何谓标准参考物?

  ------参考答案--------

  标准参考物是经过准确确定出一个或多个特性量质(物理性质、化学成份、工程参数等),具有良好的均匀性、稳定性和重现性,在校准和评价测量方法中可以用作比对标准的物质。

  ========第136道辩题========

  136.简述体能的概念

  ------参考答案--------

  体能是机体组织器官有效地发挥作用的能力,体现于耐力、肌肉力量、体成分、速度、柔韧性、敏感性、平衡、反应和协调能力等10个不同方面。其中肌肉力量、耐力、体成分和柔韧性是战士体能的基本成分。

  ========第137道辩题========

  137.简述三级预防的概念和内容。

  ------参考答案--------

  三级预防是针对疾病发生、发展的全过程,按病因、临床前期及临床后分级采取预防措施的总称。

  第一级预防是为防止疾病发生,针对致病因素所采取的对环境和机体的综合性预防措施;第二级预防是针对疾病发展过程,作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预防措施;第三级预防是针对患者及时治疗,防止恶化,预防并发症和伤残,对已丧失劳动力或伤残者促进早日康复的措施。

  ========第138道辩题========

  138.何谓急性毒性、亚急性毒性?

  ------参考答案--------

  急性毒性指实验动物一次大剂量或24小时内多次间断接触外源性化学物后在1-2周内呈现的毒性效应。

  亚急性毒性是实验动物连续30天接触较大剂量的外源性化学物后产生的毒性效应。

  ========第139道辩题========

  139.何谓慢性毒性、亚慢性毒性?

  ------参考答案--------

  慢性毒性指实验动物连续6个月或6个月以上接触较低剂量化学物质产生的的毒性反应。

  亚慢性毒性指实验动物连续3个月接触外源化学物产生的毒性效应。

  ========第140道辩题========

  140.何谓急性阈剂量、慢性阈剂量。

  ------参考答案--------

  急性阈剂量指一次接触化学物后引起实验动物超过正常生理范围效应的最低剂量,以Limac表示。

  慢性阈剂量指长期连续接触化学物后引起实验动物超过正常生理范围效应的最低剂量,以Limch表示。

  ========第141道辩题========

  141.简述卫生监督的定义。

  ------参考答案--------

  卫生监督是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依据公共卫生法规的授权对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遵守公共卫生法规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违反公共卫生法规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的一种卫生行政活动。

  ========第142道辩题========

  142.什么叫羁束卫生监督行为?

  ------参考答案--------

  凡是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和规章对行为的内容、形式、程序、范围、手段等作了较为详细、具体和明确规定的卫生监督行为叫羁束卫生监督行为。

  ========第143道辩题========

  143.什么叫自由裁量卫生监督行为?

  ------参考答案--------

  是指卫生法律规范在规定行为的内容、形式、程序、范围和手段等方面留有一定的选择余地或幅度,或者只作原则规定,可以由卫生行政机关根据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对相对人行为状况的了解给予综合考虑,所采取的卫生监督行为。

  ========第144道辩题========

  144.什么叫依职权卫生监督行为?

  ------参考答案--------

  卫生行政机关依据卫生法规赋予的职权,不待相对人的申请而主动作出的卫生监督行为叫依职权卫生监督行为。又称主动监督行为。

  ========第145道辩题========

  145.什么叫依申请卫生监督行为?

  ------参考答案--------

  相对人根据卫生法规规定,为获得某种权力,向卫生行政机关提出申请,卫生行政机关在相对人申请的条件下,依法采取的卫生监督行为叫依申请卫生监督行为。

  ========第146道辩题========

  146.简述卫生监督应遵循的原则。

  ------参考答案--------

  (1)依法行政的原则;

  (2)遵守法规化程序法则;

  (3)以事实为依据的原则;

  (4)独立审理卫生违法案件的原则。

  ========第147道辩题========

  147.简述卫生行政许可的概念。

  ------参考答案--------

  卫生行政许可是指卫生行政机关根据相对人的申请,经审定依法赋予其从事卫生法规所一般禁止的事项的权利和资格的行为。

  ========第148道辩题========

  148.标准差和标准误有何区别和联系?

  ------参考答案--------

  区别:

  (1)意义 :标准差(S)说明观察值变异程度,标准误(S)说明样本均数之间的变异,是说明均数抽样误差大小的指标。

  (2)公式不同:S等于离均差平方和除以自由度(n―1)然后开方,而S等于样本标准差S除以n开平方。

  (3)与样本含量(n)的关系:n越大,S越稳定;而S逐渐减小。

  (4)用途:±1.96S确定正常值所在范围, ±1.96S估计总体均数的可信区间。

  联系:

  (1)两者都是变异指标;

  (2)样本含量n不变时,标准误与标准差成正比。

  ========第149道辩题========

  149.直线相关分析与直线回归分析的区别与联系?

  ------参考答案--------

  区别:

  (1)在资料要求上,回归要求因变量Y服从正态分布;X是可以精确测量和严格控制的变量,一般称为Ⅰ型回归。相关要求两个变量X、Y服从双变量正态分布。若进行回归分析称为Ⅱ型回归。

  (2)应用上,说明两变量间依存变化的数量关系用回归,说明变量间的相关关系用相关。

  联系:

  (1)同一份资料,r与b的符号是一致的;

  (2)同一份资料,r与b的假设检验是等价的;

  (3)r与b可以互相换算;

  (4)用回归解释相关。

  ========第150道辩题========

  150.常用的统计图有哪几种?它们的适用条件是什么?

  ------参考答案--------

  常用的统计图有以下几种:

  (1) 条图 :比较各个相互独立的统计指标。

  (2) 圆图或百分条图:表示事物内部的构成情况。

  (3) 线图:表示数量在时间上的变化或某现象随另一现象而变化的情况。

  (4) 半对数线图:比较两种或几种率的变化速度。

  (5) 直方图:表示变量的频数分布。

  (6) 散点图:表示两种现象间的相关关系。

  (7) 统计地图:表示数量在地域上的分布。(责任编辑:lengke)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在线客服
推荐内容